年轻人不反叛就没资格做年轻人
曹仁超 10,276 次阅读
与曹仁超对话 30/4/2009 Milk Vol.406
最近帮‘失意体前屈’的EMOTICON‘Orz’改了一个名称,叫‘挫折号’,好适合用来形容这次与曹仁超访谈时的即场感受。 与曹仁超的访谈,除获益良多,更是感慨良多,肯定是笔者一生最喜欢、最重要的其中一个访谈,因为当中充满挫败和愤怒。当上一代有人直截了当说“我霸住个位系都唔畀你上’时,当上一代有人兜口兜面向你讲‘你们整代人都中计了~傻佬”的时候,怎能不感到挫败与愤怒,怎能不发出‘啤~’的一声?
从来没有对曹仁超,甚至任何上一代当权者怨恨,而且心里万分感谢曹仁超直截了当的坦白,上层既得利益者绝对没必要向被剥削者解释甚么,这是他对我们的关怀,愤怒,是对自己,挫败感,是好的开始,Orz…
Milk(以下简称M):你在1948年出生,又是一个BABY BOOMER(战后婴儿潮)的受访者了。
曹仁超(以下简称C):以中国人来说,我差不多算是最早的BABY BOOMER。 在48、49年左右,国共内战已到尾声,爷爷支持共–,将资金搬回上海,而那时候我老窦(爸爸)在香港做生意,她到上海娶了我妈妈便回香港,我在上海出生的。 50年左右,大陆「抗美援朝」,而当时我们家族主要做烟草代理生意,抗美援朝将我们由「爱国份子」变成「黑五类」;加上当时联合国宣布对中国禁运,烟草到港后未能运去内地,再死两钱!
此举对我们是双重打击,爷爷觉得势色唔对,便叫妈妈带我到香港避难三个月,于是我在3岁来香港,那才第一次见到爸爸,也不懂叫「老窦」。 老窦为了凼我叫他,带我到告罗士打大酒店(即现在的LANDMARK置地广场)听演奏食西饼,那时代食西饼是很「得人惊」的事情,还有食吕宋芒、上山顶…几乎所有香港最高级的享受,都由老窦带我去试过。 他最初以为我只在香港留三个月,所以花了很多钱凼我,第一年大约花了五千港纸,大约是现在50万元购买力吧。 后来发现我们回不了大陆,加上生意一落千丈,老窦开始酗酒,后来爆血管,再之后便过身了。
我懂事时,家里便开始变得贫穷,你可以想像我的60年代,什么穿胶花、油公仔、剪线头、跟车送可乐等我都做过。
M:这种贫穷背景对你有很大影响呢。
C:坦白讲,我小时不知道自己贫穷的,身边所有小朋友都一样,我常以为「冇饭食」先算穷,我有饭开又怎叫做穷呢? 其实老窦留下小量积蓄给我们,妈妈亦很小心运用,所以我从未试过冇饭开,真正贫穷的日子不算很长。
M:那么你从那时开始有穷的感觉?
C:现在回看,是因为太多朋友话我穷,我才知道自己穷。 我认为问题在63年老窦过身之后,他的朋友一而再地告诉我,其实我很穷。 以前我常到茶楼饮茶,去食西饼,但现在不能,为什么呢? 我发现别人家里有雪柜、电视机,为什么我家冇呢? 因为冇钱,爸爸的朋友告诉我,因为我死老窦,很穷。 穷的感觉是他们告诉我的,I WAS TOLD。 最令我感受到的,是别人对穷人的歧视眼光,甚至不准许自己的女儿和我玩,怕她爱上我这个穷鬼。
M:那时代找工作容易吗?
C:也不容易的,可以讲,每个时代都有其艰难。 在60年代,找一份工作要有铺头担保,人浮于事,找工作并不容易,不是想做就有工作的。 我在67年中学毕业,暴动之后更难找工作,那时有工厂便做,冇就去穿胶花钉珠仔,住板间房、有饭食便行。 反而我觉得现在要找工作的话一定找到,不过你们较拣择而已。 ( M:以前你们的目标是搵食,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发达嘛! )对啊! 我曾经写过:我们那时是搵食艰难、发达容易;现在社会是搵食容易、发达艰难。
M:现在越来越多人醉心投机,我不认为那是投资,而越来越少人工作生产,你认为这样的社会没有问题吗?
C:我认为社会是圆形的,例如美国战后49年大衰退,有工做便很开心了;到50年代开始兴旺;到60年代美国进入所谓繁荣期,有饭食有屋住,有安定的工作,连汽车都有,但看不到前路,所以到60年代后期出现胡士托、颓废派、吸毒问题等,直到80年代初期,是美国迷失的20年。 ( M:那香港的情况呢? )香港的五、六十甚至七十年代类似美国战后,是贫穷时期,大陆不断有廉价劳工涌入抢饭碗,老板绝不会加你人工,穷人永远是穷人,只有寄望下一代受教育,能够成为香港的中产阶级改善生活;( M:现在的香港类似美国的七、八十年代? )对,香港在八、九十年代至现在经历了30年的繁荣期,我们受过教育、有学问,而班鬼子佬(外国人)一步步撤离香港,我们对上没有CEILING,我们REPLACE了他们的位置兼夹享受了香港的全盛时期,我们由贫穷阶级进入中产阶级,叻一点的更能发达!
M:那我们这一代后生的又如何?
C:但问题是,当这班人坐上中产阶级的位置之后,后来的一批如何上位呢? 现在你们上来,已经有我们百几万中产阶级坐晒位,我们不会让你们上来的! 这情况类似70年代的美国,而到80年代后期上位的都不是中产阶级,讲的是INNOVATION、互联网,2000年讲的是INTERNET世代、X GENERATION。 不过香港没有X GENERATION,香港社群只得几百万人,如何建立互联网呢? 美国有数以亿计的人口,因此能建立互联网。
M:对啊! 有年轻人投诉上一代霸着位置不让年轻人上位呢!
C:点解我要让个位出来? 对不对? 我这个位置月入十几万,坐得好舒服,点解要我走啫? 我不单只不走,更专登不让你上来! 因为我没有责任让你上来的,这个位坐得我好舒服嘛!
M:你们那代人掌握了成功的方程式,上了位后便不断重复流水作业,结果令到很多产业发展停滞不前呢。
C:对啊! 日本也一样! 90年代到现在都是,上一代霸着位置,死都唔改,硬系不让你上来,所以有「望窗一族」,不过我见到日本开始有所改变了。 ( M:我又看不到香港年轻人凝聚了什么力量出来呢。 )所以我常说东方人有「奴性」问题,上一代人阻着,为何不反抗呢? 另找商机呢? 美国新一代找到互联网、SOFTWARE、3G、BIO-TECH等我们不懂的产业,打低美国既有的中产。 当然,这班人又重复我们所做的,霸着位置,垄断,不让后来的上位,KILL YOU WHEN YOU ARE BABY! 互联网开始出现霸主时代,类似美国六、七十年代,我相信下一代又要用十多二十年时间去抗争了。
M:如果我们这一代人没有或者未能去抗争,你会否认为是因为我们渣斗?
C:对! 为何我们可以队冧班鬼子佬取代他们,而你们不队冧我们呢? ( M:渣斗之处在那里? )唔敢队冧我地啰! 我在72、73年已经在《明报》写文章:「鬼子佬滚回老家去!」因为将来是我们的,JARDINE? WHO ARE YOU? WHEELOCK? WHAT’S YOUR NAME? HUTCHISON? 乞人憎呀! 我在70年代已经预言三行时代结束,十大地产商时代来临,我们要做HERCULES(神话中的大力士),只要让我们双脚着地,连地球都能抬得起! 所以我们两脚着「地」,利用香港的房地产,就可以队冧班鬼子佬! 那年代读大学的精英,毕业时便晓得「GOOD MORNING!SIR!」、「YOUR MOST OBEDIENT!SIR!」,60年代大部份精英最大理想是守规矩做公务员,但最后被我们这班反斗星打低晒! 我们这班不服从的,有钱便买地、冇钱的买地产股,最后成为赢家,身家比他们多得很呢! 我们凭着香港的房地产捞了一大笔,叻的就像李嘉诚,而这游戏自70年代玩到1997年,然后再无新的地产企业出现,亦不能再以房地产创造明天了。
M:你所讲的利用房地产的HERCULES,不单只队冧班鬼子佬,仲队冧埋我们这班下一代喎! 因为你们碌卡碌埋我们那张啊!
C:不是你们,是四代人。 第一,我们冇楼的上一代;第二,我们这一代冇楼的;第三,下一代冇楼的;还有大陆出来冇楼的。 所以有四代人做我们的奴隶嘛! 我们一代人搵了你们四代人的钱嘛! ( M:呀~Orz… )做乜你们这代人咁蠢,仲被我们呃! 一出身便整个龟壳你孭,爬下爬下,你做乜孭个龟壳呢? ( M:呀~Orz… )「孭个龟壳做蜗牛」是我们SET出来的RULES嘛! 点解一定要遵守我们的RULES呢?
M:即是说我们自小接受你们的教育,要尊师重道、便宜莫贪、没有不劳而获、要守规矩,然后一出社会便上了你们的当呢。
C:对啊! 要不是哪里来四代人养我们一代呢? 有些学校提倡什么知识博大、性格优雅,讲出来堂而皇之,但对出来社会做事可能没什么帮助。 我可以教你的,不是你的人格会否优雅,而是「如何在不犯法的情况之下发财」,这其实是大学应该提供的教育,但这些都不能公开,说出来便会被责骂为「衰人」。 欺负弱小,我每日都做:回家食饭,食鱼、牛、猪…这个世界永远都是有智慧的动物食冇智慧的,「死蠢」就当然被人吃掉,但是,这些都不能写进我的投资日记嘛。 ( M:你们那一代人讲一套做一套,还教我们做只死蠢的猪呢!我们彻底地被整了! )作为农庄的主人,WHY SHOULD I TEACH THE PIG TO SING? 冇理由教只猪去唱歌姐! 只要你们听教听话、乖乖地做猪仔,那我就有猪肉吃了! 对不对?聪明的人要THINK OUSIDE THE BOX嘛! 要超越上一代,就不要一味听教听话,永远成为上一代的COPY。
M:今时今日在香港可以不买楼不买股票吗?
C:你也可以去上海玩嘛。 到了大陆的时候,你在社会上层,97年后在大陆面对的环境,就类似我们在70年代面对着你们。 这个世界一定会有上层与下层,你在上层便成为既得利益者,唔好运在下层的话,你便是被剥削那班。 这世上无论什么制度都有剥削者和被剥削者,我们这一代人是剥削者,而你们是被剥削者嘛! 就算是我比你勤力工作,我的财富最多比你多一个开,何解现在我的身家比你多十个、一百个开呢? 因为我在剥削你嘛! 你不知道吗? 我8元买汇丰银行股票然后160元卖给了你嘛! 我们这一代人的成就建基于你们身上嘛!
M:你对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呢?
C:年轻人不反叛就冇资格做年轻人,我主张年轻人反叛的,但要知道这世界不是你玩晒,所以要PLAY ACCORDING TO THE LAW,要在法律框框里面造反,最多被人家话不道德,但要做法律容许之下的事,即是做一个「合法而不道德的人」! 你们有两个方法。 第一,就好像我们在六十、七十年代觉得唔服气,「点解要去GOOD MORNING!SIR!」? 于是我们就去玩一瓣鬼子佬不懂的,去炒地皮,最后会德丰(WHEELOCK)、和记(HUTCHISON)、怡和(JARDINE)都输了。 你们为何不去玩一瓣我们不懂的? 没理由去葡京搵何鸿燊玩嘛! 每一代人都要找突破点去队冧上一代,你们这一代人连找破绽都不去想不去做,又如何突破呢? 我们很多人的死穴是「恐共」,我们身光颈靓,不够胆去大陆玩,而你们身无分文就应该去闯,这是第二个方法─将我们成功的方法拿去另一地方玩。 今时今日的香港人一定要学懂两件事:第一,ASSET ALLOCATION,资产配置;其次是STOCK PICKING,即拣股票。
M:我们在香港一定冇得玩吗?
C:你们在香港一定唔够我们玩,第一,游戏规则是我们SET的;第二,我们在香港搵老衬搵了几十年,财雄势大;还有,「喂~阿曾、阿任,点睇呀?搞搞佢啦~整个勾地政策啦~」阿曾与我们是同一辈的,大家碌地沙玩大,我一个讲唔掂,十个如何,我们是一群人,不单只这一群,连官都是自己人,都是同一代,都有共同语言的嘛! WE ACT THE SAME,WE THINK THE SAME! 有默契的,我们信奉同样的价值,「哗~冒牌BEATLES来港!」便一窝蜂涌去听了,我们都是听THE BEATLES长大的一代嘛。
M:房地产一日在你们手中,一日都仍然由你们话事呢。
C:没错, 房地产不跌,你们又如何上位呢? 你们赚埋赚埋的钱只得三个选择:第一个选择──买楼,一炮过,供一世,条命卖给我们;第二个选择──租楼,凌迟,每个月割一块肉;第三个选择──瞓街。 你们跑不掉的,甫进入这个系统,就不断被我们吸水,我们是SUCKER,大概由十个傻佬供养我们一个,所以我们必定很肥的,所以我们饮得起十多万一瓶的红酒,因为PAID BY YOU,NOT PAID BY US嘛! 香港被我们DOMINATE,不单只房地产,是所有的都被我们控制了 。
M:你们这班人的价值观是「钱就是一切」,你觉得这是正确的。
C:炒楼炒股票有什么问题呢? ( M:全港市民都炒楼炒股票也没有问题? )你们不炒楼炒股票,谁来接我们的贵价货呢? 我们的货大部份在七、八十年代建立,在90年代派给你们嘛! 所以见你们在97年接楼的时候,我觉得你们是傻佬,我们从每呎100元炒至10000元,炒了一百个开还接货? ! 就算每呎4000元去接货都是傻佬,每呎4000元都赚你四十个开! 我太太说,我什么都没有,只是有钱;而你们什么都有,只是没有钱! 我一直相信「钱就是一切」,但这一两年开始觉得不是了。 ( M:为什么呢? )有时都唔知赚咁多做乜,以我太太的理论讲:第一粒钻石就话吓亲我;第二粒钻石,略有惊喜;第三粒,你应酬我吗? 第四粒,我觉得讨厌;到第五粒钻石,喂,搞搞新意思吧。 现在班有钱已经多钱到癫癫地乱花钱了。 ( M:那就不要赚太多,漏一两粒钻石可给我们吧! )干吗要给你? 而且这可不是我一个人决定,是一组人的决定。
香港《MILK》(代表年轻人的潮人杂志)
相关阅读: 香港年轻人进入Generation R
80后的悲剧
不是80后有问题,而是“30岁前”有问题
相关日志:
Posted in 媒体访谈 |
15 Comments »

五月 7th, 2010 at 9:55 下午
曹sir,好!我是内地的一个普通读者,很早就一直关注您的文章,受益匪浅,还有您的曹sir语录,我全部整理在一起拉!
五月 8th, 2010 at 12:06 下午
不知道曹sir发表这些言论的目的。是恨铁不成钢,还是鄙夷我地后生一辈。但是在我看来,这些言论完全破坏了曹sir在网友心目中的形象。当然,成功之人无须计较自己在人地心目中的形象。
五月 9th, 2010 at 12:29 上午
[...] This post was mentioned on Twitter by 曹仁超. 曹仁超 said: 年轻人不反叛就没资格做年轻人 – http://tinyurl.com/2f5jj6e [...]
五月 9th, 2010 at 1:03 上午
曹sir講得好,一針見血!受教了!
五月 9th, 2010 at 5:27 下午
好人才会讲。真正用心险恶的人就不会讲了。讲了是为了让新一代人认清形势,选择正确的事去做。不要只知道循规蹈矩
五月 9th, 2010 at 8:58 下午
曹sir是好人。仔细看文章,曹sir其实已经提点了后辈如何谋出头。肯用心指点后辈的,是好人,大好人!
五月 9th, 2010 at 10:12 下午
炸一看以为曹SIR大放厥词,仔细想想曹SIR的确是用心良苦,苦口婆心的话语现在的年轻人确实听不进去,只有以过激的言语激励年轻人,让他不走寻常路,如果长期关注曹SIR的文章就知道,势在上海北京没在香港,年轻人别搁香港混了没前途…
五月 10th, 2010 at 2:56 上午
如果一心只想打工拿高一点工资的人就不用看了 因为你们看了会很火的 我想在这里讨论一些年青人创业的问题和困难 现在国家政策想提高劳动工资 中国已经开始失去廉价劳动力优势 如果作为一名打工者看到政府把提高工资作为国策 当然很开心 但换另外一个角度想 如果希望能自己创业 那增加劳动工资就意味想创业想白手兴家更困难 我们的子孙以后求二餐容易 求发达就很难的 除非是富二代 这点在香港已能看出来 香港现在的富豪无不是在香港50年-70年代香港正在发展中的年代起家的 香港近这二十年已经很小很小出现黑马富豪 基本是没有 这点和大陆是完全不同的 因为香港各行业发展经过这么多年发展 已经成熟起来 规范起来 而一个社会经济发展成熟起来规范起来代表什么呢 代表有钱的人继续可以以钱赚钱 赚大钱 而穷的人就是求二餐容易 求发达就很难 道理就好像以当上皇帝为目标 究竟是在战乱时期机会大一点 还是在太平盛世推翻政权自己当皇帝容易 答案是二个也难 但前者机会一定比后者大很多 如果不是晚清腐败 孙中山也不可能当上国父 如果孙中山是生于清朝乾隆盛全世 国泰民安的时候 他去推翻乾隆自己做皇帝的机率有多大 很显然是不可能 另外一个是在戰亂時期求二餐溫飽容易 还是在太平盛世求二餐溫飽來得容易呢 為什么我們在大陆很容易發現有些年青人几年前还在打工 拿个1千几百工資 今天再看已經有房有車開公司 但在香港几年前看到的年青人打工拿个几千到几万的工資 今天再看还是沿地踏步 極少極少看到几年前是賺几千至几万工資 今天是能夠有房有車的 前者雖然在中國13亿人口是相对小數 但是這類人又真的廣泛存在 很容易發現 后者看起來好像工資很高 但收入就極少在几年內出現井噴[沒資本條件下基本沒可能] 發展中国家因為市場在空白期 高速增長期 政策空白期 法律空白期 只要在这種摸住石头过河階段 捉对路子來做 就很容易一飛衝天了[看看 80年代90年代出來深圳廣州東莞白手興家成功的人 不是他們手中有多少錢投資 而是在於他們捉对路子 包括捉对各種潛規則 而在發達国家或城市因為市場 供需 政策 法律已經規范了和成熟了 所以賺錢的事就百分百以規范出來的事決定了 沒空子轉 沒捷徑走 是有錢人就可以繼續以法律 政策規范出來的事繼續賺大錢 沒資本的人.....sorry 沒資本的人是沒辦法享受得到規范出來的事來賺大錢的 所以我真的很怀念深圳汽车站在东门的年代 真怀念改革开放前二十年 真怀念1990-2000年的A股市场 真怀念50-70年代尾的香港 市场越成熟 对创业者而言 门槛和成本就越高 但对打工的人就越好 如果我没资本 我会选择去一个满地正在工作的推土机 挖泥机的城市找机会 也不愿去满地已经是高楼大厦的城市发展 高速增长和大机会只会在优质二线股[优质的发展中城市出现] 而不会在一线股[发达城市]出现的 所以发达国家和城市不是白手兴家创业者天堂 而是打工者的天堂 以前刚改革开放时 市场空白 无本生利或一本万利的生意很容易找到 说说东莞 东莞人很富裕 那么他们开始是怎样发家呢 东莞在80年代末 很多外商开始选择投资东莞 当时东莞很多村就想尽办法建厂房租给外商 他们有土地而没有本钱 那时他们就把村委分给他们的土地押给银行[土地很多是集体分的 他们不用本钱买的] 然后很容易贷到钱出来建房子建厂房租给外商 收了外商的租金就还贷 这样就变相无本起家 后来随住发展 国家清算银行坏账 这个方法开始不行了 但东莞人已经积累了原始积累 有本钱可以发展了 改革开放前二十年机会确实比现在多 现在说要做产业链前段 要自主知识产权 要高技术 这样不就是投资成本高吗 我有钱 可以请到一流的研究专家 有钱才可完善设备 如果在创业阶段没什么钱 能做到吗 以前办厂 什么环保 消防 也不用 加上以前低廉的劳动力 是不是成本比现在要低呢 所以现在要创业的机会成本和货币成本真的要比以前大很多 对资金能力弱的年青人是相当不利的 至少说创业难度比以前要大很多 我如果没钱 但有决心有动力想创一番事业 我一定会选择去发展中国家找机会 如果只是想拿高一点工资 能过生活 做大城市的房奴 那就呆在发达城市或国家吧 在我赚到原始积累之前 我不想太过谈论良好公民和守法观念 例如我办厂不做好环保和消防 这在发达国定是绝不能容许的 但在发展中国家就可走法律隙 因为在创业初期 每增加一个非创造业积利润的投入 只会增加发展难度而已 我现在终于觉得中国人所说的天时 地行 人和 乱世出英雄 摸住石头过河才是大机遇 生不逢时 真的是有道理的
五月 10th, 2010 at 3:35 上午
曹SIR 你說出了我的心聲了 我今年29 我早在17歲的時候已經明白在中国大陆的机会会比香港多 我比較幸運 趕上2007年之前發展第一階段最后一班車 現在已經在大陆買了房子 結了婚 買了車 反过來說 如果我不是回來了大陆發展 我留在香港 我今天不可能有房有車的 因為如你所說 在香港 規則是你們这一些老油條定的[哈...] 我們80后如果沒本錢根本不可能和你們玩的 只能听你們支笛來行 我也認同你所說不是讀書多才能富裕起來的 反过來說 有時讀書太多反而會狹窄了我們思維 讀書多只能說明机会會多点而已 能不能真的捉住机會又是另一學問了 有時很多好的机会反而給一些自以為讀多書的人浪費了 最典形一句 計数叻 左計右計 船头又驚 船尾又驚 最后不敢去做 結果真的白白浪費了一个好的机會 还有一点 就是在社會上打滾 不是讀書多最大 而是會不會做人 做人的學問我相信不是在書本上真正學董的 小孩子時 老師叫我們要努力讀書 对人和善 唔好講大話 要听警察叔叔話呀 再長大一点 到中學 要廉潔呀 不要行賄呀 不要貪污呀……等等这一些 真的學董这一些就叫會做人嗎 我相信絕對不是 有時反而按照老師所教的來做會令我們失去更多机會…..我真的很慶幸能讀上你的文章 因為我面对和思考的事 你說得入木三分
五月 10th, 2010 at 4:47 上午
現在中國大陆像曹SIR所說 在07年已經走完第一階段 現在是第二階段即像香港80年头的時候 这个階段是最關鍵了 我一定要在第二階段富裕起上來 [富裕不是指單單有房有車这么簡單] 如果在第二階段再做不起來 那么我和我下一代將會是曹SIR所說的被剥削者 我看到中國大陆一步一步成熟 心里就越來越緊張 當初我回來大陆就是因為中國大陆的經濟發展處於戰国時期 我要在成熟之前做到成為剥削者 當我成為了剥削者后我就希望社會成熟起來 制度完善起來來保護我的剥削者地位…. 如果真的不行 我可能要去朝鮮了 我对第三世界国家特別有興趣 朋友問我去了这么多次旅行 為什么只喜歡去朝鮮 越南 俄羅斯…这一些 我就說 發達国家找不到令我感興趣的地方 我現在看了全世界 怎样找也找不到一个国家像79年后的中國一样 越南是開放了 但越南人比較懶 不像中國人爛做[勤力的意思] 比較像中國之前的就只有朝鮮一个国家 朝鮮人勤力 百分之99也有一定文化 但缺点是人口太少 整个国家才2千多万人口 而且还沒真正開放 就算開放了 才2千多万人口 人口紅利也不会很久
五月 14th, 2010 at 5:29 下午
没有人能生就逢时,性格决定命运!
五月 14th, 2010 at 10:20 下午
香港人果然血液里面流的都是赚钱细胞
六月 19th, 2010 at 7:07 下午
80后香港人在大陆發展
你說得太有見地,香港人這一代就是太乖,乖得像個木頭,遇到很多不平事也不起來反抗,就是引頸待刎一樣,這種人死了也不值得可憐
六月 19th, 2010 at 10:56 下午
刚刚看完曹SIR的《论性》太精辟了,我也是80后,也正在从事证券行业,现在开始明白了不少东西了。祝曹SIR及家人更健康幸福,谨记曹SIR的话
七月 10th, 2010 at 12:41 下午
領教了! 謝祖師爺教誨點化!